來自人智醫學的健康建議:溫暖、力量與自由華德福ID: dearmychild2015-06-09

M. Kelly Sutton MD

  當我在告訴家長們怎樣讓孩子健康時,我的建議一點也不像醫生,總是像個老奶奶。我說:穿得暖和點早餐要吃好早點睡讓身體和感冒作戰(別吃藥)這些話看似簡單,但每一條都是金科玉律。


溫暖
  溫暖和四大自然元素中的相關。其它三種元素是:地”“ ,這三種元素很容易被邊界限制。而溫暖卻總能穿越邊界。這 ​​一點也不奇怪,就像你對孩子的愛一樣,那種溫暖的情感或者說情感的火焰,任何東西都無法阻隔它的傳遞(這也是你們為什麼會讀這篇文章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講,人的身體需要一個保護層,來維持自身最適宜的溫度:大約37 攝氏度,否則,人體的熱量會向外散發,體溫會越來越低。我們可以從物理學的能量守衡原理或者僅從常識就可以理解這一點,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我們呆在一個21 度的房間裡,而我們又沒有穿衣服,我們的體溫就會從37 度降到21 度。如果我們讓房間的溫度升至和體溫一樣高,我們呼吸道的黏膜就會被烤乾,所以我們只能穿上衣服來保暖。
  健康人的體溫在37 度上下,有節奏地輕微變化,早晨體溫略高,而晚上稍低。身體為了對抗寒冷,會消耗自身的能量,也就是說,寒冷會對身體造成壓力請經常用你溫暖的手去摸一摸孩子的手指和腳尖,如果你的手是冷的,請先讓它暖起來。然後再摸摸孩子身體的其他部分:前胸,後背,肚子,前額,胸口。要確保孩子的手指腳尖和身體最溫暖的部分一樣暖和。如果情況不然,那麼此時孩子的身體正在消耗能量對抗寒冷,如果你能給孩子穿上暖和的衣服,讓他們手腳暖和起來,將會大有裨益。我們身體的生存機制是把血液從身體末梢帶走,從而保證身體主要器官,比如心臟,肺,肝臟,和腎臟等的供血量。

  寒冷會讓孩子過度興奮,因為孩子想要身體暖和起來。暖和的衣服會讓孩子們安靜下來,進入集體活動,專注地學習。

  對有些孩子而言,受涼甚至會讓他們消瘦。我曾經見過一位住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 )的瘦瘦的孩子,他的媽媽給他穿上羊毛內衣後的兩周里,他的體重增加了2 磅。孩子們還會因受涼而流鼻涕。寒冷甚至會引起身體更大程度的免疫抑制。傳統整體醫學有句名言:皮膚是疾病發生的最好地方。如果皮膚冷,身體和細菌的對抗就不會在皮膚上發生,血液會帶著細菌進入更深層的部分:器官之中,而身體與病菌之戰就帶入器官內。這也就是為什麼普通的病症,如感冒和水痘,卻會引起並發症的重要原因。當我還在醫學院學習時,我讀內科學的教科書,發現那些患有水痘引發腦炎的病人,往往身體上很少有水痘。炎症沒有傷害皮膚,卻給內部器官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保持皮膚溫暖,就能讓身體和病菌之戰停留在皮膚上,從而保護身體。我曾經聽一位德國的兒科醫生建議患有麻疹孩子的父母:用一塊幹毛巾反复擦孩子的小腿肚子,直到腿肚子發紅為止。這種讓皮膚發熱的方法,可以讓血液更多地循環到表面,從而讓身體和病毒的戰爭在身體的外部和下部發生,遠離重要器官。

  在日常生活中註意保暖並且經常關注孩子手腳的溫度,即是與身體這樣的特性相適應。這樣做,我們不僅可以預防疾病,還能在疾病發生時,防止並發症。

  溫暖感是新生兒最早擁有的感覺,此外還有嗅覺、味覺和聽覺。但兒童要到9 歲才能真正感受溫度的高低。我們經常會發現:一個房間裡的大孩子和成人要穿鞋子和衣服的時候,兩三歲的孩子卻赤裸著在房間裡跑來跑去。在新罕布什爾州的5 月底,幾個幼兒園的孩子衝進湖水里,而幾個三年級的孩子瞪著他們,好像在說:你們出問題了嗎?!

  所以,作為父母要自己決定孩子需要穿什麼樣的衣服,穿多少。千萬不要問孩子:你想穿什麼衣服?對小孩子來說,在成人面前作決定會讓他們害怕,你可以等孩子大一些再問這樣的問題。然而,在我們的文化中,問孩子想要什麼,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我曾經陷入這樣的情景不可自拔。我總是問我五歲的兒子想穿什麼T- 卹,他卻看著我說:我不知道,你才是媽媽呀。實際上,孩子們經常教我們本該我們做到的事情。請真正成為孩子的媽媽和爸爸,由你們來決定不同的天氣孩子該穿什麼,並且很肯定地對他們說:這是你的內褲和內衣,這是你的褲子和上衣。穿上吧,穿上它們,你一天都會過得很開心你的權威會給孩子安全感。他們的力量來自於你給他們的規範。所以,成為一個充滿力量,內在覺察,溫和善良的權威,讓孩子值得模仿

  還有一個問題,當孩子手腳冰冷的時候,我們給孩子穿什麼呢?我在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 ,美國)遵循的原則是:讓孩子穿三層上衣,其中一層塞進褲子,而褲子穿兩層。有一層要像第二皮膚一樣緊緊貼著身體,而不是鬆鬆垮垮。就是說有一層衣服要么是長的內衣褲,要么是緊身衣,至少也要有件汗衫。如果孩子出汗了,就脫下一層。如果孩子手腳不暖和,就換上更暖和的衣服。天然材質的衣服能讓皮膚很好地呼吸,如:棉,絲和毛。而絨毛材質和人工合成的衣料卻不透氣,當我們多穿了這樣的衣服時,身體的熱量將無法散發。棉質的衣服既能讓身體散熱也可以保溫。絲質的衣服保暖性更佳,絲毛勝之,而羊毛衣物最暖和。

 

  如果你有一個剛出生的寶寶(這種做法也適用於所有年紀的孩子),你想給她穿上羊毛材質的保暖服,但是你訂購的嬰兒尺寸的衣服還沒到的話,你可以另想辦法。找一雙成人穿的羊毛襪,穿在寶寶的腳上,這雙襪子的長度要一直能套到孩子的大腿上。然後給寶寶穿上一件給兩三歲孩子的羊毛內衣,再捲起袖子,讓寶寶的身體可以透氣。這樣,寶寶的羊毛保暖服就做好了。

  還有一個可藉鑑的圖景是:狐狸和兔子冬天的毛髮要比夏天厚。我們沒有絨毛,但是我們的帽子,手套,襪子就像我們的絨毛一樣,我們要穿上它,才能像兔子和狐狸一樣在冬天到戶外活動。穿上合適的衣服,我們才能靈動自由地活動。從某種意義上說,穿上長的內衣褲,可以讓我們少穿些臃腫的外衣,這樣我們在戶外運動時才會更靈活。

  現在你知道該做什麼,並且對自己作為父母的權威感到自信,這是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可事情沒這麼簡單。因為同時孩子也在發展自己的意志,孩子對所有父母說的話都會說不!!,包括怎樣穿衣服,這讓孩子感覺很美妙。面對這樣的情況,需要技巧,智慧和果斷—— 書裡所說的所有成年人的品質。不要貿然行動,等待,觀察,估計再計劃怎樣做才會對孩子有益處。小女孩可能需要穿時尚的(暖和)緊身衣或者你看到某些芭蕾舞者也穿過的緊身褲,你可以告訴女兒,只有腿上穿暖和了,跳舞才會好看。一個精力充沛總想當戰士的四歲男孩可能需要穿上很炫(又暖和)的海盜服,系上綁腿和腰帶,你可以在給他穿這些衣服的時候,講一講海盜怎樣站立和走路。而兩歲的孩子,給他穿衣服可能需要玩個抓人遊戲,當他開心地被抓住後,你可以把他放在暖和的衣服上,並且在穿衣服時親切地愛撫他。還有的孩子需要你告訴他,只有穿上這樣的衣服,他們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否則會有不同的後果。還有,你說到就要做到。比如,你說要穿長內衣才能出去滑雪,當孩子做不到時你還是讓他們去玩雪橇而不是呆在家裡,那麼你出於愛的承諾就會很難貫徹下去。孩子的想法是前後一致的,雖然他們意識不到這一點。除非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來執行自己的決定,否則不要說自己做不到的話。你要說話算話,不管是立規矩還是承諾自己的愛。
  但是也沒有必要給孩子穿得太多。如果你生活在7 月的美國南亞利桑那州,你就沒必要堅持讓孩子穿三層上衣,兩層褲子。任何時候,當你想要決定孩子該穿多少衣服時,請感受孩子手指和腳尖的溫度,而不是絕對地套用某個規則。


早餐
  總的說來,早餐要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俗語云:早餐像國王,中餐像王子,晚餐像乞丐。早餐吃蛋白質類的食物可以穩定一天的血糖水平,而午餐蛋白質類的食物卻沒有這樣的功效。錯過早餐,就錯過了一天中血糖穩定的機會。而穩定的血糖水平會讓人一天中有更好的人際合作,更好的耐力,更好的情緒和更好的判斷力。如果你知道這些,你還會讓孩子錯過早餐嗎?當孩子們有情緒問題或者身體狀態不好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他早餐吃好了嗎?

  早餐食物可以選擇:任何蛋類,鬆軟乾酪餡的薄餅,含蛋白粉(最好不是大豆蛋白)的奶昔,烤乳酪三明治,夾乾酪的肉餅,雞塊,魚片,墨西哥玉米煎餅,紅椒等。總之,不要循規蹈矩,任何類型的蛋白質食物都可以放在早餐桌上,不必拘泥常規。早餐永遠不會吃得過飽,因為蛋白質和脂肪在早晨代謝得比一天中任何時候都快。而且過了早晨,身體也很難消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所以千萬別吃豐盛的晚餐,無法消化完的食物會留在肚子裡,影響第二天早餐的胃口。對成人來說,千萬不要在早餐前喝咖啡,咖啡會影響食慾。而早餐,我們需要一個好胃口。

  有時候,豐盛的早餐需要父母的很多心力。我曾經成功地讓青春期的兒子們吃下豐盛的早餐,因為我對他們說只有吃了早餐,我才會開車送他們去上學。我們住的地方離學校有四個街區之遠。他們會抱怨,然後吃早餐,之後我開車送他們上學。當我的孩子們更大些時,他們可以自己開車上學了,但是上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輔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